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

愛與痛的中資巨企

問:你近期的文章,經常批評中央操控中移動、中資銀行及中石油。這樣我們還可以投資中資巨企嗎?
答:中國正以極大的步伐,走向有效率的經濟社會,潛在的盈利及增長非常龐大,但相比其他成功的資本主義體系,它仍然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中國以往一直走社會主義,以國家利益為大前提去控制工業,並擁有逾半股權,它不能僅從公司角度出發,同時亦要代表公眾。
既然如此,哪應否買中資股呢?這要視乎股價而定。最近,中移動令我的心情相當複雜,以它現時擁有的龐大市場佔有率來說,未來肯定難以保持強勢增長,但我相信它能提供穩定回報。中資銀行股依然便宜,惟不及以往吸引,中央往往憑着操控銀行直接影響經濟,以利率作管治手段亦不算少,這和英美的中央銀行沒有什麼差別。至於中石油,因直接影響群眾的生活成本及福利,留下大問題給中央,究竟應該面向群眾,還是股東呢?

問:滙豐的管理層表現欠佳,你為什麼仍覺得它是好股票呢?
答:去年底,滙豐的總資產約二萬五千億美元,我預期其盈利可達一千五百億港元,即總資產的百分之零點八。根據過往紀錄,這是一個偏低數字;長遠而言,很多銀行的稅前盈利,都能達總資產的百分之二。公眾批評滙豐管理層已成為潮流,但你不能因此便小覷其潛力。我認同滙豐的管理層確有錯失,惟我們不能冀望管理滙豐的是超人,實際上他們只不過是認真勤奮的普通人。我更關注的,是滙豐的經常溢利,多於資本上的賬面變動,畢竟這些變化不應撥入損益表,同時只是一次性,下一年應不復見。我相信滙豐在今年或明年可賺一千五百億港元,即每股八元,甚至更多,這可能和其他分析員的意見不一樣,但那又如何?

問:我發現中鋁的盈利下跌,而且鋁價非常波動,請問為何?答:在金融海嘯下,產品需求疲弱,影響到鋁價。而中鋁仍有存貨,但毛利應該不變,故其純利跌得快,也回復得快。而且,鋁有廣泛的工業用途,由建築到家居產品均有,大量需求有利中鋁這個市場領導者。

問:我以每股約一毫七仙五買入了二百萬股星獅(535),請問何時可賣出?答:我相信星獅每股資產淨值約為兩毫五仙,所以不用急着賣出。中國樓價不斷上升,儘管當中有炒作成分,但星獅的母公司是新加坡藍籌,我對其管理層有信心。

問:請問你對勤+緣(2366)有何看法?答:它不是我杯茶,其主要業務為電視廣告,但看不到它有任何專利。這是一間小公司,以股價一元七角計算,市值僅十二億元,○七年賺一億四千萬元,去年盈利居然可以升到二億一千萬元!它較為適合一些與它關係良好的投資者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