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0日星期二

平安感想

連月來內地對中國平安再融資的批評不絕,平安真的不平安嗎?
對於再融資我是贊成的。
我看了一本關於中國平安發展歷史的書。《平安保險傳奇》海天出版社出版。書裏有平安發展歷史、文化、理念。平安係二十年裏面經歷了多次的資本擴張。由招商局開始,到工商銀行,後來的高盛、大摩,再引入滙豐,最後H股上市,發A股,以至今次再融資事件,每一次都有人認為係過度擴張。但如果沒有過度擴張,我相信平安用二十年時間成為中國第二大保險公司,是絕對不可能的。
內地股民認為平保再融資是令股市大跌的關鍵,我相信A股下跌最大原因係升得太快太高,亦有部份原因係A股新股招股定價太高所致。以中石油為例,招股價比股神巴菲特賣出價還要高兩三成。如果股神的是價值投資,那中石油A股就不值得投資了。再說建設銀行和中國神華,兩者本身就不缺錢,發A股前還派特別股息給H股股東,回歸只是響應中證監呼籲。每間回歸企業至少都集資過百億,為甚麼當時沒有人說招股價高,說圈錢。因為當時內地股市係上升當中,每間企業數百億輕易吞得下。內地股市從來都不缺錢,缺少的是理智和信心。
平保選擇係內地做再融資係不明智的,內地股市係一個不成熟的市場,係跌市下跌當中集資,便成為發洩的對象。但股市本來就係提供企業集資的地方,就算平保股東大會通過再融資,而中保監同證監都批准,只要市場不接受,不信任平保能夠將集資所得提高股東回報。不要說千億,那怕是十億也不能集資得到。我相信機構投資者不是傻的。
係平保再融資宣布之後,成為股民的發洩對象之後,一連串不利事件接踵而來,有主席馬明哲高薪事件,係在交強險中謀取暴利,六千萬的年薪連花紅真的好高呢,那我反而覺得馬總年薪好便宜呢,只係平安產險裏的交強險就能給馬總六千萬年薪加花紅,那馬總在平保其他子公司不是免費服務嗎?太便宜了。年報裏馬總有二千萬捐了出來,成立了明園慈善基金,而馬總每年都會為基金注入善款,為甚麼沒有人說呢,我明白係沒有人會看年報。還是做善事一定要告訴全世界人知呢。忘了講,平保係內地起咗好多學校,係好奈好奈以前就有架啦。
利益申報:2628、2318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